KM Power Daily 2019-03-25

此专栏为 Louiscard 的每周回顾,每周一更新。
如需查阅推荐资源,可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博客阅读。

在字里面体会体会

《圆桌讲究派》
链接:http://t.cn/Rgt0eBO

姜文在节目里说:

文学如果被一个国家,被一个社会忽略了,这社会是要堕落的。他不坐下来读读字,在字里面体会体会,这哪行啊。 —— 姜文

在字里面体会,跟在视频里体会,在音频里体会,在图片上体会肯定不同,但究竟差在哪,我一两句也说不清楚,不过提供一个琢磨的角度供各位参考。传媒工作者经常说一句话:「媒介即内容」。每一种信息的形式都有优势和局限,这也决定了内容的厚重与否吧。

人人对说番茄好?

How can we control our mind from distraction?
链接:http://t.cn/EJfOuWq

当你工作时,使用计时器将你的时间分成 30 - 60 分钟,这会使你的大脑能专注于具体任务。一旦你知道这只是一段有限的工作时间,就能「欺骗大脑」短暂屏蔽掉其余任务带来的压力,也就会更容易完成当下的具体任务。

总之,试试番茄工作法,时间管理性价比最高的方法没有之一,用过的都说好。

如何做线上活动

手把手教你在 Facebook 做线上活动
链接:http://t.cn/Ex5a2m8

这是一篇介绍如何在 Facebook 上做活动的文章,不过大多数方法在国内同样适用。比如文章提到的明确平台规则匹配品牌调性的奖品设置「盛大」 的颁奖仪式都让人印象深刻。

最近非常关注 运营活动 的套路打法,着迷于类似「运营就是采取一切人为的手段对产品进行干预」这样的可能深刻正确的洞察,如果你有产品运营的相关经验,请小窗我,请您喝咖啡。

写作的「手艺活」

链接:http://m.weibo.cn/2089800791/4351785935661871

@GK同人于野(万维钢)前几日发了一条微博说:

我注意到现在微信公众号的一个流行写作风格是几乎每一段话都要配张图。谈到哪个名人,就要配张他的照片;谈到什么历史事件,配张当时情景;引用小品演员的一句话,配上当时的剧照还要加字幕;抒发一种情绪,配上一张表情图…这种写法就如同长得不好看的人在身上堆砌首饰,而且还是廉价首饰。作者缺乏自尊和荣誉感。

说实话,在此之前,我将这段话提到的这种方式定义为「用心排版」。我认真读了好几遍这条微博,猜测万维钢想要表达的意思大概是:写作应该先解决「长得不好看」的问题,否则其余的装饰意义也不大。

好比一个电影如果故事讲得不好,角色塑造得不好,特效和摄影做得再好估计也没什么意义。

说白了也不是多新颖的观点,不就是二八法则么,可是人人都知道的二八法则,难就难在太多人「忍不住」要去做全盘的优化,甚至无论如何绕不开低效的全盘优化。

小心「生产力过剩」

The Perils of Over-Productivity
链接:http://t.cn/ExNAStP

这篇文章介绍了作者关于花费过多时间在「如何提升效率」所带来的副作用。他限制自己使用 OmniFocus 的范围,停止管理生活的一切。相对于任务管理工具触发的行动,作者觉得很多方面,事情会自动「通知」到自己,并触发行动。

通过有意识的休闲、委托他人为自己争取更多时间,不那么在意无关小事的「效率」,评估真正重要的事情,沉浸当下的工作,而不是感到被所有我没有完成的事情所淹没。

其实,这篇文章也是在谈帕累托原则(二八法则),作者意识到要有意识地控制管理成本。不过,优先级问题从来是时间管理最难啃的硬骨头,如果分不清楚那就像我前面说的还是老老实实地整体优化吧,不要贸然跳步,以我的经验来说,该绕的远逃不掉。

我祝你复杂

大内密谈:vol.658 四海之内皆仇人 大卫出门都带棍
链接:https://overcast.fm/+-eFaDx7w/43:58

大卫是个音乐人,也是个 Rapper,这期节目非常改变我对嘻哈音乐的看法,前面有段 Freestyle 也非常够劲,我分享的这个时间点他说了一句挺反常识的话:

我祝你们快乐,但我更祝你们复杂。

本周看的电影绿皮书里也有一句类似的话:

我在纽约的夜店干了一辈子,我明白这个世界很复杂。

我也喜欢复杂,不是复杂本身,而是能驾驭复杂的那份兴奋和期盼,以及将复杂结构为简单的美好过程。

是你,唯独是你

我是个俗气至顶的人,见山是山,见海是海,见花便是花。唯独见了你,云海开始翻涌,江潮开始澎湃,昆虫的小触须挠着全世界的痒。你无需开口,我和天地万物便通通奔向你。 然后红尘作伴,共赴诗和远方。—— 王小波《爱你就像爱生命》

这句话我在抖音里刷到,你可以想象下这段蕴含着无穷力量的中文世界里的顶级情话配上一段「AYASA - 告白の夜」的副歌的高潮部分会给人一种怎样的感官冲击。我自己是瞬间浑身鸡皮疙瘩,各种记忆的画面混着王小波的模糊的影像资料翻涌而至,让人不能自拔。

-— The End —-

关于作者:
Louiscard 是一名科技公司的产品运营,同时他还是一位生产力教练、 Power user、印象笔记认证咨询师、少数派专业作者。他擅长用工具打造高效生产力系统,并通过在行平台为律师、心理咨询师、医生、创业者、投资人等知识工作者提供咨询服务,欢迎长按二维码约他喝咖啡。

在行页面:http://www.zaih.com/mentor/84827713/
少数派专栏:https://sspai.com/series/26

谢谢阅读。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转发给你的朋友或者点击「好看」,以帮助其他人找到它。

想要了解更多,请订阅「智识生产力」,每周一更新。

#每周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