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Power Daily 2019-03-18

此专栏为 Louiscard 的每周回顾,每周一更新。
如需查阅推荐资源,可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博客阅读。

读了什么

如何从头开始学习任何语言

How to Learn Any Language from Scratch
链接:http://t.cn/ExbsJV2

文章介绍了作者在过去十年学习西班牙语、法语、日语、德语和中文的经历,提到很多条经验,比如提前确认学习目标、日常学习和短期冲刺结合、用良好的口音提升自信、使用间隔重复系统(SRS)、如何用阅读制作闪卡等等,想要学习语言的朋友可以进一步了解。

不要每天阅读新闻

总听到一个说法「每天看新闻的人,会越来越傻」,前几天从《反脆弱》这本书里找到了这个观点的详细解释:

你越频繁地寻找数据,找到噪音的比例就越高,因为大部分波动仅仅是随机现象。如果每年观察一次数据,噪音和信息比是一比一,那么每日观察一次将会得到 99.5% 的噪音与 0.5% 的信息,噪声的比例将是信号的 200 倍以上,这就是为什么每天听新闻(除了有非常重要的事情发生)的人离愚蠢也就只有一步之遥了。

不过我觉得还是要分领域,自己关注的核心主题不能真的一年刷一次,很多信息的价值是和实效性是成正比的,作为专业人士为了一个「快」字也必须承受冗余信息带来的额外成本吧,所以想要得到什么,还真得先失去点什么。

关于字节跳动这 7 年,张一鸣讲了 5 个故事

链接:http://t.cn/EMRAjpr

本周最值得一读的文章,我自己已经三刷。摘几句让我印象深刻的几句话:

把 “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改成 “理论上可能发生,但事实上还未发生的事情”。浪漫就是如此。
我们招人一直秉承的观念,是找到最合适的人,特质是不是真正契合,关注人的基本面。
回头看,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很多方法并不好,但是很努力、很专注,大力出奇迹。
做很多事情,初始都是很困难的,要调动资源全力以赴尝试很多次,才可能取得进展。
什么是势利,势利就是只对表面现状的附和,不能超越现在,去想象还未发生的事情。

同理心是地基,想象力是天空,中间是逻辑和工具。
把 “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改成 “理论上可能发生,但事实上还未发生的事情”。浪漫就是如此。

如何扭转一场失败的营销活动

How to turn a failing marketing campaign on its head
链接:http://t.cn/Ex7K1Bz

It’s extremely rare that a certain marketing tactic or channel will work for you the first time you execute it.
In other words, every subsequent webinar would perform better than the previous one while requiring vastly less effort on my end.

作者介绍了「Scalable Podcast Process」在运营上的一些经验,值得参考,如何跨过最困难的阶段,并最终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以及为自己的产品带货,这是一个不错的成功实践。

为什么 15.87% 这个数字对你很重要?

链接:http://t.cn/Ex7YDoj

本季度读到的最有价值的一篇学习方法类文章,主要内容就是让你更相信了一个观点:不要一味追求难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材料,把熟悉和的不熟悉的按照 85% 和 15% 的比例分配会显著提升学习效果。

因此,那些看起来学习能力超群的高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已经掌握的知识量级本身就大,因此不管学什么,总是轻易处在最舒适的学习区域,从马太效应中获利。

哪有那么多为什么,我就是不行啊

链接:http://t.cn/ExGIzbg

微博博主 @写不出稿苏见祈 的一篇长微博,大概内容和前段时间韩寒的那一篇「我也曾对这种力量一无所知」类似,读起来非常治愈,每个人的天赋不同,段位不同,不说比肩,先能够判断他人力量的强弱就已经是一次了不起的认知升级了。

我觉得此文治愈的逻辑大概是,它告诉我们,要认清现实,也别焦虑,我们都是平凡人。不过,我还是最喜欢里面的这句鸡汤:

有时候会老师撇一眼神态各异的我们,叹了口气说,要是你们俩的天分能凑在一起就好了。当时我不明白小师弟的天分是什么,后来才知道,那种天分是努力,或者天生的毅力决心。

就像 @ NodYoung 博文中的一句话:

能力,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资源,绝大多人都没有。幸运,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如果,你有,哪怕只有一条,你也够了,请珍惜!并对另外两条心存敬畏。

天赋、运气、出身,都值得珍惜。

听了什么课

朱晓华的读书方法论

链接:http://t.cn/ExGiwl5

朱老师提到了很多读书的好方法,他会把电子书转化为 Epub 丢到 DEVONthink 中,会把电子书字体调大到一行 10 字,介绍了如何利用通勤时间 2 天读完一本书。

后来我才知道他还是在行的联合合伙人之一,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约他电话或咖啡,真的物超所值。

发现了什么好东西

苹果的设计资源

链接:https://developer.apple.com/design/resources/
苹果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构建一套设计标准,设计和做 PPT 的小伙伴都可以下载了看看。

Reeder 4 for Mac 开放内测

我最喜欢的,每天都在用的 RSS 阅读器。

链接:https://beta.reeder.ch/

Microsoft Office 三件套的图标终于更新

Ulysses 的 CSS 简易教程

链接:https://ulysses.app/styles/html-styles

Ulysses 最近升级到了 15,这是一次让我极为满意的升级,各种功能对我都有不小的帮助,如果你有大量的写作需求,真心推荐你试一试这款优秀的写作工具。

听了什么音乐

The Beach Boys 《Pet Sounds》

看了什么电影

《小偷家族》

很早就下了资源,拖到今天才看,4 分,推荐。

看完之后,躺在沙发上,边回忆剧情,边回忆往事,居然又湿了几次眼眶。

人生在世,来处归途恍若烟火,被工作折磨、生活裹挟,命运摆布,攒一些欢愉沉重的羁绊,选一个被依靠嫌弃的角色,如果还是改变不了什么,那么只能生而为人,非常抱歉啦。

新的认识

管理,把信息归束到我们可控的范围。

信息差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带有观点的信息,最好「观点本身就构成信息差」。

人生就是一次次的小心试探

突然之间,工具就可以不重要了

我用过很多工具写东西,这是第一次在 OmniGraffle 写字,感觉奇特。

这时候,格式、沉浸感、Markdown 都不重要了, 不知道他们是一直不重要,还是「突然就不重要了」。

警惕「比喻」

善于形容比喻的往往是聪明人,比喻一种非常厉害的技巧,而且会显得很机智,这种机制有时候甚至和「查理芒格能够在 5 分钟看懂所有的商业模式」的那种智慧混淆。

一个精巧的比喻,甚至会让很多人逐渐等同了本体和喻体,即便它们存在很大的区别,人们会忍不住选择忽略这些不同。可事实上,这就是一种偷懒,是你懒得去事无巨细地研究它的一个借口。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准备

很多时候,我们不创造价值,我们只是在做准备。

Deadline 的意义

在于更多人进行协作之后,才更加意识到 Deadline 的可贵之处:它是一个契约,只有你敬畏它,别人才会敬畏它。


关于作者:
Louiscard 是一名科技公司的产品运营,同时他还是一位生产力教练、 Power user、印象笔记认证咨询师、少数派专业作者。他擅长用工具打造高效生产力系统,并通过在行平台为律师、心理咨询师、医生、创业者、投资人等知识工作者提供咨询服务,欢迎长按二维码约他喝咖啡。

在行页面:http://www.zaih.com/mentor/84827713/
少数派专栏:https://sspai.com/series/26

谢谢阅读。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转发给你的朋友或者点击「好看」,以帮助其他人找到它。

想要了解更多,请订阅「智识生产力」,每周一更新。

#每周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