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决定把家务活全部揽下来

我决定把家务活全部揽下来

这篇文章想跟你聊聊「家庭合作」,如何才能和家人,特别是伴侣达成共识。

家务分配基本上是家庭矛盾的最大导火索,这个简单的分配问题难住了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不妨就从这个话题聊聊我的看法。

先来说说现阶段的现状。我和我老婆都不喜欢做家务,包括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我们都上不具备从中获取快乐的能力,我们度过了下面几个阶段:

  • 第 1 阶段:大家投入最少的工作量维持环境基本整洁,依靠自觉保持平衡。
  • 第 2 阶段:因为家务产生的矛盾日益增加,通过划分区域和排班的方式寻求公平分配。
  • 第 3 阶段:各自寻找擅长的部分,并根据工作忙闲进行动态平衡,同时工作忙碌者贡献更多家庭收入。

当然,洗衣服晾衣服这种事情依然没有所谓的乐趣可言,特别是在看美剧打游戏的时候听到「洗完衣服的铃声」、上班之前匆忙地给家人把饭做好、下班回家看到满屋的玩具 ……

因此不得不承担这些事务的一方便会心生怨恨,这种怨恨是你投入更多时间工作换取的更多家庭收入无法平衡的,但很多直男误以为可以,导致矛盾升级。

我想这个局面虽然难解,但一定能找到纳什均衡,并让双方都能从中受益。

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帮助自己思考也希望其他人给我更多的信息输入,帮助我解决经常被骂的被动局面。

策略 #1: 承担全部责任

在家庭投入上的平衡往往需要承担更具体的事务而非使用其他贡献冲抵。建议是日常任务和专项任务的结合,比如你始终应该有一个专项任务在投入精力,并持续交付进度,比如更换智能家居,从阅读攻略、选型、采购、安装需要投入大量时间,是个不错的长期项目。但需要注意的是尽可能将配偶 involve 进去,主要目的是让其知悉进展及巨大的工作量。^1

其次是日常事务,主要包括做饭、洗碗、给空气加湿器加水等。

务必建议将这些日常事项罗列清单,并阶段性全数承担,除非对方强烈反对。

策略 #2: 尽可能自动化和外包

当然,完全承接之前需要你做好准备,做好准备再开始行动,顺序不要错。我指的准备包括但不限于:^2

洗碗:采购洗碗机;
买菜:预定美团买菜、每日优鲜等服务;
做饭:按王刚的菜谱亲自下厨 | 外卖 | 请阿姨;
收拾:购买扫地机器人、每周请两次保洁服务;
空气加湿器:每天起床安排固定任务;
……

做到绝对意义上的自给自足的前提下回收对方的所有家庭职责。大幅拉低对方的家庭贡献水平。

策略 #3: 做好时间及费用的统计

最好前 2 个月不要调整上缴收入比例(大家都会上缴工资吧?),但要认真做好上述具体事宜,特别是统计好需要持续投入时间和费用的数据

尽可能顶住对方希望打破这种特殊局面的压力,以完成小样本统计。注意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发现一些琐碎事务的乐趣,比如给加湿器加水也许成了你早起必做的一项仪式,那么可以将其忽略,真的变成你的日常工作。

根据你的现阶段的「时薪」最终折算出整体的费用成本,在第 3 个月将其从上缴工资中予以扣除,并给出详细的数据报表。

最后的话

上面是我设计的一个作战路线图,从博弈论上讲,当我采取这个策略的时候,对方会为我来承担所有家庭事务的性价比表示不安以及为我的精神所感动,主动接手并开辟更多家庭投入事项。

这样困扰了我们数年的家庭纷争就彻底解决啦。

想问问大家,你们觉得这个策略会按照这个计划完美执行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