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一个故事就能记住18个无序排列的字母数字组合?

人类有很多能力,而且能力之间似乎也存在着所谓的鄙视链。虽然获得某一种能力的大幅提升都会有颠覆式的变化,然而如果让你在观察能力、想象能力、记忆能力、专注能力里选择一个点满属性,你会优先把哪个点到最高呢?

不知道别人怎么选,我反正会优先选择记忆(可能是法律人要背诵的东西太多了吧)。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分享获得4届记忆冠军的 Nelson Dellis 记忆字母和数字的高深套路。

爬山的照片

Dellis提到很多人对记忆数字混合的字母都会心生畏惧。因只是单纯记忆数字(numbers)或者字母(letters),比较容易组成单词(words),然后很自然地生成图片并链接成为一个小故事(link them into a little story)。

但是如果是混合,组成单词的过程就变得复杂很多,提取记忆的难度也会答复提高。比如下面这个:AXGWHC DY4JBR5A6B7C

是不是看了就让人头大,不过基本套路都是一致的,问题是用多少个字符组成单词呢?Dellis认为大多数情况下两个字母比较合适。他举了几个例子来演示:

第一组:AXGWHC

首先是AX,这个比较简单就是斧子(An ax is a sharp tool for cutting wood.)
其次是GW,把它想象成小布什(George Walker Bush)
最后是HC,有一个果汁的名字是HiC,所以把这个想象为果汁Hic

这几个单词组合到一起就生成了:斧子坎布什,然后他喝果汁的一幅画面。

这还不够,一般还需要将其放到一个地点,因为人们对地理位置的记忆是明显高于其他因素,因此最后用一个地方(所谓的记忆宫殿的锚点)去承载,Dellis刚刚去过迈阿密,于是让头上挂着斧头还不影响喝果汁的小布什在迈阿密的沙滩上灿烂地微笑。

第二组:DY4JBR

DY4,想象为day4,比较简单。

JBR,有点像Jabberwocky(《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恶龙)

然后因为Dellis要去意大利,于是他想象4日出发去看恶龙在吃意大利面。

第三个:5A6B7C


这一组感觉最难,也是数字和字母混合得最密集的一组,还是老规矩,两个字母组成一个单词 ,但这里添加一个技巧就是把所有的数字转化为对应的字母,比如,前两个字符为:5A,5替换为L,于是5A=La,我们可以想象为高音歌唱家在唱:lalalalala

同样的道理,6替换为S,6b=sb=sob(额,这样是我大中国,根本不用还多此一举变成sob(哭泣))

最后,7G,7替换为k,于是7G=KG=keg(小桶)

成像就是:唱着lalala的歌唱家,突然开始哭泣,然后拿起铁桶喝起啤酒,最后把这个画面放到中国的长城上。

读到这里,你可以稍微练习几遍,然后试着回忆下,从迈阿密的沙滩、意大利的面条和中国的长城,能回忆多少,是不是比以前传统的记忆方法高效了好多。

新技能get,赶快去试着记点其他的东西,大展身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