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点,别走闭关锁国的封建老路


因为不舍得丢掉财宝,地主沉到湖底。我们嘲笑地主的愚蠢,正如我们对赤裸的国王和掩耳盗铃的愚人一样。可是,回过头看,你也许已经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

在很长时间,我都觉得自己是最不可能成为被沉默成本所牵绊的笨蛋。因为,我好奇心强啊,因为我更容易接收新鲜事物啊,因为我还是泛90后的年轻人啊。后来我发现,闭关锁国这件事,真是不分年龄,老少咸宜。

发现自己有这个恶习就在这两天。

在RSS上阅读玩物站长的文章,有篇提到制定计划的135模型,简单说就是一天确定一件最重要的核心任务,三件重要任务的和五件零碎小事。这个模型,我打眼一看就莫名其妙地非常抵触,这大概已经是我第四、五次看到,但还是立刻标记已读,完全不想深入思考,觉得,嗯,还不错,但,估计也不怎么样把。

一直到我第二天制定每日todolist,看到自己的当日工作清单,还是忍不住想起135模型,但这个模型和我原有的水桶模型在很多地方存在着尖锐矛盾(毕竟打破了三只青蛙的传统体系)。我耐心心不断说服自己,当我在白板前反复思考,最终不得不承认:1-3-5模型比我目前的模型要更加优秀,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更聚焦,也更克制!

但为什么,我对它就如此抵触?

这两天一直思考这件事,在吃完一顿串串香之后,总算有个答案。

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自己在时间管理话题的持续积累、思考、实践、分享,这些大量投入得到的框架模型,让自己发自内心地忍不住捍卫其「最优」地位,即便我知道,也正因为我知道在很多事情上没有绝对的最优,因此,自欺欺人地以关闭了对可能构成挑战的所有信息的认知通路。而这直接导致了,我甚至抗拒思考和比较,像一个大清王朝的愚昧皇帝,拒绝新世界的到来,捍卫根本就不存在的假想优势。

所以,说到底,还是认知能力不够,在信息的输入、处理、输出环节都存在硬伤。一旦完成了某个系统的构建和初步打磨,这些为此付出的成本都成了进一步调整改变的负担。

拒绝改变有很多原因,怕麻烦、懒得改,这都没关系,那就为此接受相应的代价:继续使用旧版本或忍受低效率。但请千万不要,自欺欺人地把明明是因为舍不得沉没成本,选择不听不看不思考的懒惰,冠以「老子的系统最NB,其他的都是辣鸡」的理由。

沉没成本,当然是成本,当然要考虑,但请连同它的负面影响,一同认真严肃地考虑。

没有绝对的标准,只有动态的变化,筛选信息,而不是关闭信息。你可以选择拒绝,但你必须说出拒绝的理由,而最好不是每次都是:凭感觉咯。

我是Louiscard,我们下次见。

#时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