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业者几条冷峻洞见

离开体制后,饭局数量居然有增无减,但多是叙旧闲聊,难得几个不一样的,结束之后总想做个笔记,怕自己过几日就记不得了。

上个礼拜的饭局是冰哥邀请,有投资人、连续创业者、freelancer,基本上都是财富自由的状态,听他们聊天,有趣得很,说不上烧脑,但总觉得背后隐隐含着某种力道,阴霸无比。

我将其中一些我还记得的观点和言论做一个记录:

逻辑就算100%正确,也很可能做不成。逻辑跟现实中间差着十万八千里。

前几天听单其武老师讲课也提过一句话:你可以质疑我的结论,但你不能够质疑我的逻辑。我觉得两句话放在一起听格外有趣,这也是创业者和咨询师在思维观念上的微妙默契。即便上百万的咨询师方案,严格贯彻落实也未必能够实现最初的设想,往往更多是我们看不见的东西最后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可能未必是你的问题,也许是赛道本身不行

席间提到了诸多知名创业者,有些曾经声名鹊起,有些一直郁郁寡欢,成功者终究是少数,能够上岸有时候不在于你有没有能力,而是你最终看好的方向,选择的赛道是否OK,如果这个出现了问题,基本上很难有所作为。
如果赛道没问题,人又OK,又有什么理由做不成呢?
嗯,当然有,而且有很多,比如身体不好、比如恃才放肆、比如政策有变……

想清楚啊,这件事情得想清楚

对创业者来说,一些细节并不是很重要,但是,一件事情究竟本质是怎么样的,它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如果这件事情没想明白,就千万别贸然行动。
首先你得有能力去找到足够多的信息源,有人愿意跟你聊这个事情,能够搞到数据,并且很可能这些数据和信息都还在一线操盘者的脑子里。其次,你得有信息分析能力,除了基本的逻辑能力之外,你需要建立对创业本身以及对产业的深刻理解,否则,一知半解地去试错,往往最后烧干了自己。

啊,这可是验证过的模式啊

创业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对大部分人来说,这里面的任何一点都可能将还未起步的事业摧毁。然而,事情的风险总有大小之分,而最大的风险可能就是商业模式。因此,才有MVP理念,用最小的成本去验证模式的可行性。但是,还有一种创业的方式几乎可以规避这种风险:那就是直接使用验证过的模式,而将其在其他国家或者地区复制,要么就干脆有自信后来居上,在发展速度上碾压你。比如那些著名的ATC……

做顺应人性的事情,会容易很多

人性这个东西,很难短时间内改变,而绝大部分人都被其牢牢控制。在商业世界,可以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方向非常多,有些是满足人性,有些是违背人性。一般情况下,满足的对大多对人的成长性不高,而违背的多是能让人成长的,可是,讨好理性的生意远比讨好人性的难做,而且难度系数可不是高那么一星半点。所以,选择前者注定好走一些,而选择后者还能啃下来的,称得上是真英雄。

创业和投资这些年,感觉自己的道德感在一路下滑

关于什么是道德感,现在简直已经上升到意识形态的高度,也有一些人开始动辄喊出:圣母婊,互相诋毁,乐此不疲。作为法律人,对道德从来保持敬畏,但是还好对法律会更多些热爱,觉得有底线在,心里踏实很多,嗯,席间大家纷纷表态:只要不进去就可以啊,哈哈,后来有人反悔:别超过7天也能接受啊。

拉出想象空间
投资人到后来会越来越挑剔,不能规模化盈利10几倍的项目,兴趣就不是很大了。因此,无论你希望从多小起步,都要把这件事情想透,真的想要融资,就要有决心把它做得更宏伟一些,没有想象空间,简直就不具备基本的被重视的前提。

还有很多奇思妙想,大家也是动不动就飙车……
一顿饭也是吃得风驰电掣啊……
(完)

#创业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