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效能手册 - 你需要一个Inbox

我常跟律师朋友推荐好用的生产力工具。

“印象笔记特别好用!”
“嗯嗯,我也在用”
“你有什么独特的使用场景么?”
“嗯,我偶尔记个日记”
“额……”

每次听到这样的回答,我都忍不住扼腕叹息。只用印象笔记记录心情,虽然不是不行,但着实有些大材小用。不过,接触多了我渐渐发现问题所在,很多律师兴冲冲的下载安装注册,打开传说中的知识管理神器,看着白茫茫一片,什么都没有,也不知道要新建什么,于是,记点心情啊,放点杂事啊,最终不了了之。

所以,律师效能手册,从这周开始陆续更新「印象笔记 - 律师必备哪些笔记本」系列,来教大家在知识管理工具,特别是云端笔记上,到底应该新建哪些律师必备的笔记本。

1 用GTD优化你的信息输入工作流

工作就是信息流,只是有些领域的平缓,有些行业湍急。律师行业基本上属于泄洪时候的大坝和黄果树大瀑布的级别,数据处理带宽需要不停地升级套餐,从10兆到百兆到前兆,没有尽头。

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要不断思考:怎样才能轻松驾驭这滚滚的信息流。

1.1 一切皆是学习

很多人标榜自己是「终身学习者」,以彰显自己积极向上、渴望进步的形象。律师行业,鲜有人能抗拒这个身份,对律师而言,似乎没有其他选项,唯有时刻学习这一条艰苦道路,只顾日夜兼行。

同时,如今学习的外延已经扩大很多,早就不是我们传统的坐在书桌钱啃一本书,或者坐在教室里听一堂课啦。任何将信息转变为知识内化为能力的都可以称之为学习。所以,从一篇文章、一节微课、一次讨论、一个灵感到内化成你的一条案件处理经验,这个过程,知识管理能力或者说信息流处理能力就存在巨大的差异啦,有些律师做得简洁高效,有些律师不仅繁琐,期间还丢失很多重要信息。

所以,一个卓越的律师,一定也是一个信息流的处理高手,他像一个神奇的魔术师,信息在他的调配下,顺从地从各种源头流入他的宏大壮阔的知识体系中。

1.2 程序之美

成为一个优秀的魔术师,关键是在「见证奇迹的时刻」之前,把一切流程都安排妥当,怎么把兔子从暗箱腾挪出来,藏在幕布之后,再华丽地跳到观众眼前,一边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一边让兔子又在观众面前消失,再爬出一只乌龟。

最炫目的当然是舞台上的表演,但最有技术含量的是对整个魔术所有环节的精心设计,只有精准的设计才能让所有巧妙机关在舞台上自动运转,博得掌声。同理,律师知识管理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同样也是设计流程。如何根据自己的工作场景和具体需求,设计一个从信息输入到输出的完整闭环,让整个流程能够严丝合缝,甚至充满美感,像一个设备制造的流水线,一切都自动运行,一切都恰到好处,没有一丁点额外的浪费。系统能偶不断提取信息,加工成知识,充实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一切显得轻松又和谐。

1.3 借鉴GTD的基本框架

研究过时间管理的小伙伴肯定听说过GTD,有非常多的高效人士在以此打造自己的任务管理系统。作为一个资深的GTD的践行者,可以负责任的表示:「亲测有效」,这几年来的贯彻执行下来,切实提升了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效率。不过,研究得越深刻越能体会到:感觉高高在上的GTD系统,本质上就是一个叫做Allen的魔术师设计的一整套流程。

只是这个工作流上处理的是项目和任务,而知识管理系统所打造的流程用来传输更加丰富的工作层级的信息。虽然承载的内容不同,但是基本方法是类似的,我们可以试着以备受全世界高效人士推崇的GTD流程为基础,打造我们律师行业的知识管理工作流。

2 第一个建立的笔记本:Inbox笔记本

我们从上面这张图能够看到,在GTD的流程中第一个环节叫做「捕获」,简单说就是把所有信息,先一股脑地放到收件箱中。这个「收件箱」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其地位之高,甚至重要到可以称之为「收件箱思维」。

相对于传统的知识管理,我们大多数时候看到一个有用的信息,就直接在目标位置新建一个Word文档,然后把内容拷贝进去并进行保存。但我们所有人都知道,提高效率有一个最基础的原则就是——批量处理。相对于将所有输入的信息直接存入目标位置而言,先进行低成本的收集,将其放入一个地方(收件箱),然后在固定时间段,批量处理这些信息并将其移动到相应的地方。这两种方式看起来类似,但实践起来,先收集和再批量处理信息的效率比传统方式要高出好几个level不止,更重要的让你的输入成本变低,输入的颗粒度变高,因为所有信息都归入一个笔记本,也会大大减少对信息的焦虑。

我们今天要建立的,就是这个让我们可以愉快输入信息的容器——Inbox,作为信息的入口和中转站,inbox里放着你每天最有价值的信息,从这里分发出去的信息将归入到你的知识系统,供你今后在工作中调取复用。

3 新建印象笔记的收件箱

讲了这么多理念,我们打开印象笔记,一起来新建我们的第一个收件箱吧。

3.1 新建笔记本

方法一:打开印象笔记的笔记本视图,左上角就有一个新建笔记本的按钮,点击即可新建笔记本。

方法二:点击菜单栏,文件 | 新建笔记本 | 选择私人笔记本。

最后,只需要键入名称,选择保持私有,点击新建笔记就可以啦。

3.2 新建笔记本组

知道了如何新建笔记本之后,很多小伙伴兴冲冲地新建了好几个笔记本,然后希望把他们都合并到一个笔记本组里,怎么做呢?方法非常简单,一个字:拖!

后面我们会讲到,有一些平台,比如微信公众号、微博、kindle的书摘,剪藏到印象笔记会自动生成一个笔记本,所以,一个inbox笔记本可能无法满足我们,我们就需要把这些拖放到一起形成一个Inbox笔记本组。

3.3 重命名笔记本

如果你想给笔记本或者笔记本组换一个名字,那就需要重命名笔记本,方法也非常简单,在笔记本或者笔记本组上右键,选择重命名即可。

4 告别OW时代的第一步

我相信,读到这里,你已经迈开了构建知识管理工作流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一步一步地装载齿轮、调测机器,用不了多久,当你不知不觉成为一名技术派律师,能够驾驭更多生产力工具帮助自己高效工作,以及建构完成自己的知识管理系统的那一天,你就文中提到的在舞台上可以让所有观众为之喝彩的魔术师。

今后,我也会持续给大家分享各种思维、方法和工具,是时候,告别「OW」(Only Word)时代,开始接受一些新的生产力工具帮助自己提升工作效率,成为更了不起的法律人啦。

最后,欢迎你订阅关注「律师的效能手册」专栏,我们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