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Power Daily 2019-03-13

此专栏为 Louiscard 的每周回顾,每周一更新。
如需查阅具体文章,请点击阅读原文到博客中阅读。

本周作品

一个真正有效的「屏幕时间」使用方法
本周末完成的一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如何用 iOS 的「屏幕时间」抵抗手机成瘾,这是我这几年以来找到的解决此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没有之一。

不过内容属于少数派的 Powr+ 付费内容,需要购买专栏才能阅读,因此我再这里简单透露下,核心思想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密码,增加系统的「强制性」。

本周看了啥

Thomas’ Evernote Reorganization Project
原链:https://collegeinfogeek.com/evernote-reorganization/
时长:30 分钟读完

这是一个播客节目,不过 Thomas 同时会将其录制成视频。他主要介绍了自己如何整理 Evernote,将其从混乱中恢复秩序。两位主播花了不少时间吐槽 Evernote 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过我看他最新的 Newsletter 表示:还是决定把 Evernote 作为主要笔记类生产力工具。

不吹不黑,对于大多数人的需求,Evernote 都表现优秀,特别是一些基础功能上,这十几年的打磨已经拉开和其他同类工具不短的距离,不过 Notion 和 Quip 的一些功能真的好用,希望大象能多多学习呀。

A Ulysses, Shortcuts, and Working Copy Workflow for Capturing Ideas and Publishing to a Jekyll-Based Blog

非常硬核的文章,硬核到我只是剪藏到笔记都没敢启动阅读,文章介绍了如何在 iOS 中搭建一套强大的系统完成从内容的生产和发布的全部流程。

2018 增长白皮书

这个白皮书由国内最头部的数据分析平台 Growing IO 出品,,虽然这本小册子有很多宣传广告,不过依然还是值得一读,主要是:支持免费下载。

李笑来微博转的一句话:

愚昧就是全然活在未经校正的直觉当中。

不过,要想校验准确,一个人得给自己找多少麻烦,这条路不好走。

How to Wireframe Faster With These 7 Omnigraffle Tips

周末读到一篇介绍 OmniGraffle 的文章,非常喜欢里面的一句话:

Know your tool. Know your tool as well as you can. Know your tool as fast as you can.

了解你的工具,尽可能地了解你的工具,尽可能快地了解你的工具。

几乎第一时间,我就将其放到了我的素材库里,以后跟大家推荐各种工具,可以先用这句话给大家打打鸡血。

顺便说一句:感谢工作,让我又被迫点亮了一个新的技能点:画流程图和线框图。🥳

本周升级

优化了写作方式,更加注重资料的占有和引用

周末的写作中尝试了花费更多时间在资料的收集和阅读上,坦白讲,最后收集的资料起到的帮助有限,不过整个过程让我非常满意,也更接近自己期待的那种「硬朗」的写作风格。

image.png

总之,正如我当年写公文的时候领导反复强调的:

占有资料是第一位。

相比于写作,准备写作同样重要。

双拼,总算见到了希望

双拼是一件:一旦开始,就很难回头选择。不过,什么时候,当你拿着别人的手机,发现已经几乎无法正常使用全拼的时候,大概率,你终于要结束这段颇为痛苦的适应过程了,然后就是苦尽甘来

更快的速度,更少的错误率,更舒适的节奏的双拼,推荐你也试试。

优化自我量化的规则

将所有线上的阅读行为归并到「清空 inbox」的项目,因为大多数时候处理 RSS 和微信订阅号的消息称不上阅读,更像是一种「快速筛选」。

即便有时候遇到一些 2 分钟可以读完的内容直接阅读了,严格意义算是「阅读」,但是这个过程和清空很难剥离。因此,我把「阅读」限缩解释为读书和阅读印象笔记的文章这类的行为。

同样,将 Clear OmniFocus 的过程从「清空 inbox」拿出来,全部纳入到「目标检视和 OF」的项目中。

目前看,这个调整的效果不错。

能不能留下点实在的东西

这是我最近对工作和学习的一个新感受,也算是我确立的一个新标准。不管是组织一次 Campaign、接待一个客户、完成一部作品、看一篇文章,不管做什么,看看你能不能留下点什么,而且尽量留下那些可以复用的外化资料而非虚无缥缈的「经验」。


关于作者:
Louiscard 是一名科技公司的产品运营,同时他还是一位生产力教练、 Power user、印象笔记认证咨询师、少数派专业作者。他擅长用工具打造高效生产力系统,并通过在行平台为律师、心理咨询师、医生、创业者、投资人等知识工作者提供咨询服务,欢迎长按二维码约他喝咖啡。

在行页面:http://www.zaih.com/mentor/84827713/
少数派专栏:https://sspai.com/series/26

#每周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