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德罗的智识生产工作

晚上正式干活之前,先水一篇博文。我打算聊今天听到的关于一个脚踏实地干 30 年的老实年轻人的故事,这个人的名字叫做:狄德罗

狄德罗年轻时,是一个家境不好,成就平平的年轻人,靠翻译、教书过活,后通过翻译《医学通用辞典》小有名气。某个书商知道后请他翻译《钱伯斯百科全书》,狄德罗发现这本书漏洞百出,于是提出出版法国人自己的百科全书。本以为就出几卷就好,结果此事持续了 30 年,推出 28 卷,71818 个条目,2885 幅画。

这个过程中,很多厉害的人加入又退出,比如法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和数学家,达朗贝尔等,很多才华横溢的人都不能忍受这枯燥无趣且并没有太明确汇报的工作。

只有狄德罗坚持了下来,最终这件事情让他被历史所铭记,使之成为了法国启蒙运动的重要人物。

恩格斯称赞他是「为了对真理和正义的热诚而献出了整个生命」的人。

我是一个对被历史记住没有太大兴趣的人,所以乍一听到狄德罗的故事也没有什么太多感触,我甚至觉得做这件听起来就没多大意思的事情,因为要整理资料,汇集素材,听起来也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也就是价值链条中最不值钱的流水线工作吧。

但是,真的是这样么?

如果你也是一个知识管理的爱好者,你就会知道能够高效地管理知识,都不要说团队的知识,就只有自己的知识,上手容易,真正做好非常困难。

创造发现是一件值得赞扬歌颂的事情,但是,让这些知识被全人类了解学习同样了不起,甚至更重要。如果希望帮大家整理出类别,用图文并茂,条分缕析的方式交付,那就不仅仅是科普,基本上就是在帮助全人类外包了知识管理的大工程,我自己每天听课、看视频、听博客、看文章之后把这些信息分门别类整理都要耗费一两个钟头的时间,百科全书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当你整理某个领域的内容的时候,你多多少少都要了解这个学科的基础知识,而且能够达到分类清晰、通俗易懂的程度,还不能仅仅了解基础概念那么简单。

这么想了想,突然觉得这个人非常厉害,30 年做这件事情,是那个时代最博学的终身学习者了

我特别喜欢跟其他行业学习信息管理和知识传承的内容,以前看图书馆相关学科比较多,还真没有从百科全书的纬度系统性了解过它们再条目排布上积累了什么经验,2019 年找狄德罗的资料看一看。

好,水文写完,也是给晚上的写稿工作算是热热身吧。

希望我能够成为法律科技、知识管理等领域的狄德罗,如果有机会,希望我能找打或者唤醒更多的狄德罗。

如果你是这个博客的老读者,你会发现它的 Slogan 做了调整,变成了:

智识生产力

新一年,希望我能把智识生产系统想清楚,早日完成自己的作品,没准从这开始,我也能做一件 30 年的伟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