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日报 | 2017/12/26

知识付费和阅读的关系

一本好书认认真真每年花几个小时读上几遍都会有新知,如果可以被语音20分钟的解读替代的话,前者也过于愚钝了。

文中对知识付费内容看法主要有

  • 听书类节目当作选书工具
  • 解读版本可能含有解读着个人的又价值的信息补充
  • 读书依旧不可被取代,不能让说书人代替你思考
  • 读书在阅读方式和解读角度上比听书更灵活

链接:读书和阅读的关系

收纳的核心方法

日本收纳大师小岛弘章提出,相对于传统的收纳方法,我们更应该把有用的东西收起来,没用的东西摊在外面。每天看到那些没用的东西,久而久之也就觉得碍眼,干脆扔掉了事,因此家里就只剩下有用的东西。

这实在是一个有趣的方式,不过大部分朋友若要把没用的东西拿出来,可能就直接想搬家了。

链接:让生活更简单的收纳方法

目的和目标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研究所教授威廉·戴蒙(William Damon)谈了自己关于目的、目标和驱动力的看法,他指出那些有明确目的感的年轻人,有更强的自驱力,会更加务实和效率。如果没有目的,升学、考试等短期目标通常会徒劳无功。目的就像一个航海中的灯塔,为了实现目的而制定目标,并通过努力去实现。在这个实现目的的过程中,我们还会寻找到更多的目的,进而获得持续的人生前进动力。
链接:目的感与长期驱动力


每天推送 3 篇生产力文章 · For Knowledge Worker
//试运营阶段

#RE 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