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方式,打造你的专属法律法规数据库

在律师效能手册「新建什么笔记本系列」的第二篇,我们来聊一聊如何用印象笔记打造个人专属法律法规数据库。

这篇文章共三部分,分别是:

  • 1 为什么建立专属法律法规数据库
  • 2 为什么应该用印象笔记做这件事
  • 3 新建法律法规笔记本的具体方法

大家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性阅读。

1 为什么要建立专属法律法规数据库?

法律法规是任何律师都绕不开的「生产资料」,比较常见的管理模式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因工作环境或习惯,主要依赖法律法规的纸质汇编书籍。

第二种:建立本地数据库,将法律法规以Word文档的形式存储。

第三种:不专门建立数据库,所有的检索得到地法规都只为个案服务,作为起草合同、提供意见、出具备忘录的依据,使用完后与项目文件一并归档。

随着技术的发展,各种专业的数据库越来越方便,那么,是否有了北大法宝、威科先行、无讼法规,建立本地数据库已经沦为一件稍显过时的事情了呢?

笔者认为:以当下的产品功能和技术发展趋势来看,现在谈放弃本地法律法规数据库还为时尚早。

1.1 快即正义

天文下武功,唯快不破

法律检索亦是如此。因为不依赖网络环境,且不需要登陆操作,本地的信息检索速度要快得多。

除此之外,使用本地数据库进行法律检索有非常明显的「自加速」

不需要检索>本地数据库检索>专业数据库检索

随着经验的持续积累,需要走完整个法律检索流程的问题会越来越少,通过「本地数据库检索」的过渡,最终升级到「不需要检索」的终极状态,而这个过程会越来越快。

1.2 量身定制

专业数据库要追求大而全,而律师个体更应该追求小而美,我们知道「多」永远不是优势。这就好比百度、Google收录的资料,在量级上远远超过专业的法律数据库,但我们并不觉得从百度上搜索法规案例会更有效率。

信息总量越多,被检索到成本就越高。要同时满足30多万律师和更多法律从业者需求的专业数据库,必然会持续增加信息规模,也必然放弃个体而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对我们而言,它是不可或缺的辅助,但只有自己量身定制的数据库才能像个老朋友一样贴心,成为你最趁手的神兵利器。

1.3 持续积累

我做过1000次法律检索,我输入过上万个检索条件,每次都觉得收获颇丰,但细细想来,似乎,什么都没有留下来。

相信不少律师都有这样「用完即走」的糟糕体验,觉得很多努力都不能换来真金白银的实务经验,没办法把法律研究当做真正的刻意练习知识积累

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大多数人的日常阅读,都会做个书摘,以免需要相关资料时还要受逐页翻阅之苦。对畅销书尚且这般,对法律法规更当如此了。而只有打造专属的法律法规数据库,我们才有机会对法条及背后的法律本身打破重构、添补释义、迭代认知。在此基础上,持续压缩法律检索的时间成本,从每一个法条延展出去,捕获更多的信息和知识。

2 为什么用印象笔记建立法律法规数据库

对律师而言,Word文档是无论如何绕不开的话题,法律法规的管理也不例外。不少人会说:思维最重要,工具都大同小异。这话说得没错,思维是绝度的关键要素,但我也坚持另一个观点:不同的信息类型在相应的承载方式上确有优劣之分,Word文档依然是我们的核心装备,但部分信息管理环节,印象笔记的表现会更加出色。这就好比在复杂诉讼中用可视化的图表会比文字表现得更优秀是同样的道理。

首先是其更低的新建和二次加工成本,Word文档的新建、打开、修改、保存成本都不低,以Mac端为例,不考虑打开文件的等待时间,我们新建一个Word文档并录入信息的操作平均需要5到6个步骤:点击打开Word文档 → 录入内容 → 保存 → 选择位置 → 命名 → 关闭。而这个操作使用印象笔记可以在在一瞬间完成,使得每一次的信息录入成本大幅缩减,也能大大提升信息输入的颗粒度和敏感度。

其次是强大的搜索功能。印象笔记具备高级搜索、图片搜索及笔记内文档搜索,被评价为Google级别的搜索体验,配合「相关内容推荐」功能,充分保证了法律法规的检索体验。

from 法影斑斓

最后是电脑和手机端的全平台调取,这将大大方便我们的移动办公需求,并为今后知识管理的一体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3 新建法律法规笔记本的方法

下面,我们进入最核心的部分:如何优雅地用印象笔记打造专属法律法规数据库。

3.1 准入标准

严格限制准入门槛,并非所有跟法律法规沾边的东西都值得被收录。一些对法律法规的解读及指导案例等,应单独归类,而不与法规混淆。确保这个笔记本的所有内容都是可以直接作为文件起草的直接依据。一旦准入标准放宽,后期检索成本也必然提升。

3.2 分类体系

轻分类、重搜索是我一贯推崇的原则,不要一开始就试图将所有法律法规进行精细化的层级划分。一些对工具还不太熟悉的律师,可以从一个笔记本开始,先用一个笔记本来存储所有检索过的法律法规,不做任何分类。一段时间之后,再根据自己的业务领域,单独划分出劳动法、公司法、刑事诉讼等笔记本。

很多习惯层层嵌套文件夹的律师,在开始阶段会非常不适应印象笔记的三层架构体系,觉得完全不够用。

我们以后找机会会深入聊一聊为什么信息管理不应该追求完美的精细化分类,今天先说一个基本原则

整理信息的时间不应该多于搜索调取信息的时间。

换句话说,对信息的整理一定要克制再克制。

3.3 命名方法

命名原则应该统一、完整,一旦确定,不轻易调整。比较常见的命名方式是:「生效时间+文件全称+发布单位,如「20140729_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 )」,大部分关键信息都体现在了名称里,且可按照生效时间排序。

不少律师都会在法律法规的文件名称前面添加序号,如「1 - 02 证券法」我不建议这种命名方式,因为积累到后期,可能会出现「5-9-14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2004.10.21」,编码会越来越复杂,不仅阅读体验很差且调整成本极高。

还有一种命名方式我个人比较推荐,就是将同类别法律法规的主题前置。如在笔记本中,将所有跟保险相关的法律法规,前面都加上「保险」,比如「保险 - 保险公司收购合并管理办法20140601(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同理,可以加上「证券」「劳动」等等,同主题的法律法规,就被自动归类到了一起。当然也可以用法律法规的效力级别作为名称前缀,比如「法律 -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20140831」、「司法解释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20160301」。

以上命名方式都可参考,如果采用了前置生效日期的方式,我们依然可以通过添加标签和后期搜索的方式间接达到信息聚合的效果,我们将在后面的文章中详细讲解。

3.4 导入方法

我尝试了不少方法,主要有:

  • 浏览器剪藏
  • 下载Word文档后从正文复制
  • 直接从浏览器复制粘贴

最终,我发现:直接从浏览器复制,这种最简单的方式恰恰是最方便且格式保存最完整的一种方式。完整到什么程度呢?

所有的格式和链接都将保存,可以点击直接跳转到相应的法律法规页面,使用体验极佳。

如果你喜欢没有链接的版本,可以切换到清洁版后再进行复制,我使用的是威科先行,其他数据库类似。

3.5 导入时间

那么什么时间去导入这些法律法规呢?结合上一期提到的收件箱(Inbox)思维,一定不要一检索到法律法规就立即复制到你的法律法规的笔记本中。将项目层级的法律法规和整体数据库区分开,为个案服务的法律法规会先进入到案件专属的笔记本,可以对法律条款进行索引、高亮、加工、剪切等,这样的操作显然不太合适直接在法律法规数据库里进行。

当项目结束后,集中时间去整理法律法规,将有价值的规章制度,按照相应标准批量整合到最终的数据库中方便下次复用检索。

3.6 后期优化

仅仅把法律法规从网上复制到本地只是建立专属法律法规数据库的第一步。我们在这个基础之上就可以对法律法规进行更加精细化的加工整理。

最简单的是可以对其进行汇编,将某一类别的法律法规,生成专属的目录索引。

在法律法规数据库中,我们也可可以建立专题笔记,将某一个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汇总,让法律检索工作能够真正有所沉淀。

其次,我们对部分法条可以进行备注,将自己的一些理解和疑问记录在上面。这么做之后,在今后遇到所有对某一条款的相关案例、专家解读、实践经验都可以规整到这里,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大脑中。

注意:如果使用代码块,则需要在偏好设置中开启

同时,我们可以通过添加标签,给法规补充额外信息。

好的,以上就是新建法律法规数据库的全部内容啦,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今后的文章还会分享如何将法律法规链接到到工作台、案例笔记、客户笔记,让整个信息管理系统全部打通链接,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