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明白这一点后,我开始原谅自己

01 楔子:从圣经中寻找答案

我是一个不那么坚定的无神论者,但从小特别崇敬怪力乱神,自然,也特别喜欢宗教神学的一些说法,「原罪」就是其中之一。

圣经上说,人是有原罪和罪性的,原罪的存在将人类和上帝隔绝,使人类终生受苦,不得解脱。

七年前,在家庭教会首次听到「原罪」,感到一种莫名的释然感,之后便少再提起。直到前些日子,听朋友讨论《圣经》,让我对这些概念有了新的思考。

很多人在这《圣经》中找到过人生答案,未曾想,几年后再次关注,竟也成为我心智重建的关键要素。

当我们接受了原罪,便走上自我宽恕的道路,作为代价和奖励,几乎同时走上了抗争之路

02 从挫败感中萃取毒液

全民焦虑的时代,几乎无人幸免。

「焦虑者」多是有宏伟目标、昂扬斗志、规律生活、不甘现状也不敢停歇的个体,他们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顺途逆境,似乎都比别人更易跌入自我否定的泥潭,不能自拔、越陷越深。

有时候,自我意识的觉醒,反而带来几倍几十倍的焦虑和痛苦。

决心不再游戏,几次重装卸载;Deadline近在眼前,拖延并发懒癌;朋友圈划一个钟头,觉得永远刷不够;

真正让我们焦虑的,不是暂时的成败得失,而是行动策略与期许比较之间形成的巨大落差。

连续地自我挣扎,不断地自我否定,持续的自我挫败。

这种挫败感往往不是:「我在某件事情上失败了」,更多的时候是:「明明100%知道该怎么选择,却还在纠结和挣扎之后,挑了最差的那个。

03 最难割舍的「原罪」

陷入「自我否定」泥潭多年之后,知道进化心理学多年之后,听到「原罪」多年之后的某一天深夜,简直是顿悟般的:

为何要苛责自己?惩罚是因为自己做了错事,但是,此时此刻,这些选择以及选择背后的机制,本质上并不全然是因为我的放纵浪掷决定的,更大程度上是基于人类进化的局限和家庭成长环境所致啊。

事实上,我们所有人对这些既定条件没有任何的选择、决定甚至努力的机会。

刘未鹏在《逃出你的肖申克》里面介绍了一个概念叫做:进化时滞

人类社会发展的速度远超进化的迭代速度,进化的脚步总是会慢好几拍。换句话说,我们身处现代信息社会,但我们的身体和大脑中的众多系统仍然是为了适应远古石器时代而定制的。

  • 我之所以在减肥的时候还喜欢吃吃吃,是因为老祖宗饥一顿饱一顿,见到食物最保险的方式就是吃进去转化为脂肪以抵御未来食物匮乏的现实危险。

  • 我之所以沉溺于游戏,是因为远古时代,社会评价极其重要,我需要在意社会认同感。但是在肾上腺素分泌的当下,我几乎无法分辨哪些是真实社会给我的,哪些又是虚拟设计出来的。

正如见到蛇本能的害怕,吃到苦觉得有毒一样,这是人类几亿年不断演变进化所得到珍贵财富。再过几亿年,如果进化机制正常运转,我们也许不再需要耗费任何的意志力去抵御沉溺游戏、暴饮暴食的危险。

但,不好意思,身处这个时代的你,没有机会享受这些未反映到人类底层编码中的基因给予的支持。相反,这些前辈们留下的,帮人类生存保命的经验,留在你的底层编码中的馈赠反而变成了你最大的负担。

而你别无选择,要为此而承受进化局限性所带来的最难以割舍的「原罪」

04 这不是自由意志,请宽恕自己

因此,玩游戏、暴饮暴食、懒癌、拖延症……我们几乎可以用进化时滞解释生活中面临的绝大多数问题。没有机会主动选择只能默默承受的我们,至少能做到的是:不为人类进化阶段性的不完美而过于苛责自己。

面对全人类的局限,你没有任何理由和必要为难自己,这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不公平的,就好像出生即患有「自闭症」的Max,要用一生去苛责自己不能识别表情背后情绪的缺陷而郁郁寡欢么?(推荐电影:Mary and Max

在想清楚这个道理之后,我几乎瞬间和自己达成了和解,我彻底宽恕了那些给我带来挫败感的几乎所有过错。我甚至觉得自己在和整个人类进化局限做斗争,这件事本身充满了英雄主义色彩

外人看不到你的战斗,甚至当你攻下一城一池,拿下重要战役,兴奋异常时,他人眼中只是一个和风车战斗的唐吉坷德,愚蠢而幼稚。然而,只有你自己知道,这场战斗旷日持久,凶险异常,艰苦卓绝,意义非凡!!!

05 抓紧失败 抓紧超脱

奇怪的是,当你意识到你的敌人,你心中的「大毛怪」^1,是这个一个庞然大物后,反而能够更加从容,你甚至神奇地和「自己」又重新站回同一战壕,准备并肩作战。

在自我和解之后,在和「忍不住刷微信的自己」建立一种疏离感之后,有一个最大的收获是:能够适度地剥离自我,这种自我觉察意识的觉醒体验让你能够更加平和地对待那些局限所带来的冲动。

和解的过程也是重新认识「自由」的一次机会,正如《未来简史》所说:真正的自由不是能否根据内在欲望采取行动,而是究竟能不能选择要产生什么欲望。这个产生的过程,可能是生物预设或者随机发生,但,绝不是自由意志……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宽恕并非放纵,而是能让你继续勇敢面对未来。我们几乎不可避免地需要去「赎罪」,面对痛苦、欲望,胜利、失败,成长、倒退,有时候,就是要把困难和挑战全数走过,才能实现真正的跃进和成长。

你不在与自己为敌,两个「受害者」,一起战斗!

想明白这个道理,每次挫败、每次挣扎都值得欢喜,每一次失败都在为下一次积蓄力量,甚至可以说,总共也就那些失败的机会,抓紧失败,抓紧超脱。在这个道理上,《西游记》简直是阐述得最好的一部小说(笑),来来回回也就那些苦难的模式,贪嗔痴各经历几次,劫难够了,也就成佛啦。

Do not just seek happiness for yourself. Seek happiness for all. Through kindness. Through mercy.

David LevithanWide Awake
1
alert('Hello World!');